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部门: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活动的通知》(教办厅20217)(见附件1)和《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办法》(见附件2)转发给大家。请符合评奖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

一、评奖范围

1.凡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各级各 类立项课题成果均可参评。

2.凡未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而公开 发表和出版的教育科研成果,或不宜公开发表和出版但被决策、 管理部门采用的教育科研成果,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部司 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也可参加此次评 奖。

3.凡已在往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奖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中获奖的成果不再参加本次 评奖。

4.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的,其推荐成果原则上应是评奖活动中已获奖成果。

5.凡参加评奖活动而未获奖的成果,一般不再推荐参评。未参加评奖的成果可推荐参评。

6.参评成果主要分为已公开出版和发表的成果,包括著作、 论文、工具书、教材等(不包括论文集、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不宜公开出版和发表,但已被决策、管理部门采用的咨询报告等 研究成果。

7.参评成果限定在201611日至20201231日期间。

二、参评条件

对参评成果在指导思想、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社会效益、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参评成果应具有鲜明的科学 性、创新性、先进性和时代性特点,科学解释和准确解答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体现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最新水平。

基本条件是: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 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  

2.学术上坚持创新和质量导向。要求观点鲜明,资料翔实, 数据准确,论据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

3.学风端正,符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要求。

4.社会影响上要求所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方法,在理论探索和学科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学术界普遍认同;反映教 育改革发展的真实情况,针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出具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建议和改革方案,被党政部门充分吸收采 纳;独创的教育教学思想在较大范围内长期实验推广,在推动教 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5.以反映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优秀成果为奖励重点,并重视奖励基础研究以及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优秀 成果。

三、申报要求

1.本届优秀成果评选奖励采取限额申报,申报指标另行通知。本届评奖采取个人申报与单位或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一个人只限申报一项。列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原则 上择优优先推荐申报。

2.署名多人的研究成果原则上由第一作者进行申报;系列丛书只能以单本著作独立参评;多卷本专著整体申报参评,不能单卷参评

四、申报材料:

1.申报评审书一式7份(1份原件6份复印件),参评成果原件1份。申报评审书文本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刷、中缝装订。

2.请各位参与评奖的老师于20215616:00前将参评材料纸质版报送到科研处28-21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czyjkyc@163.com

联系人:林老师                    联系电话:82166193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活动的通知

2.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奖励实施办法

3.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评审书

           科研处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