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金华市社科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部门:

2023年金华市社科联课题即日起开始申报,请各系(部)、部门认真组织,按照文件要求完成申报工作。

一、研究方向

坚持年度常规课题研究和专项课题研究并举,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重点围绕八八战略在浙江的实践、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示批示精神的探索实践,聚焦建设三中心三高地,大力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范例。

二、课题类型

2023年度社科联课题分为年度常规课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课题研究两大类。

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课题研究又分为“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项课题研究、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两类。

三、课题申报及要求

(一)年度常规课题研究

1.聚焦建设金华国际陆港枢纽新样板、打造先进制造新引擎、塑造科教人才新优势、激发金义主轴新活力、擦亮八婺人文新标识、树立生态发展新标杆、探索共同富裕新成果、创新社会治理新体系开展研究。申请人可参考以下重点选题方向,自拟题目申报。

1)打造全球进出口商品集聚地;

2)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3)加强国际经贸合作;

4)打造国际会展中心;

5)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6)拓展国际物流通道;

7)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8)创新驱动发展;

9)先进制造业崛起;

10)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

11)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

12)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13)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14)加强国际合作。

2.该课题的结题时间为2024630日前。

3.纸质材料:课题申请表(见附件1)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见附件2),纸质材料必须与申报系统提交的电子版一致。

4.电子材料:《课题申报表》、《申报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czyjkyc@163.com

5.请各系(部)、部门于202329日上午11点前,完成系统的申报并以系(部)为单位将纸质材料统一送交科研处28-217,逾期不予受理。

(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项课题研究

1. 20年来,“八八战略”成功实践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金华篇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芽,提供了重要思想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支持。进一步总结八八战略实施以来金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经验,梳理研究八八战略实施的背景、脉络、意义,结合百法百例研究,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市域现代化先行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申请人可参考以下重点选题方向,自拟题目申报,部分重点课题收入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的《一张蓝图绘到底——八八战略在金华的生动实践》(暂名)一书。

1八八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2)新时代八八战略的内涵特征研究;

3)深化完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研究;

4八八战略红色根脉

5八八战略与金华市场经济发展;

6八八战略与金义都市区建设;

7八八战略与内陆对外开放枢纽中心;

8八八战略与金华高质量发展;

9八八战略与金华生态文明建设;

10八八战略与金华山区跨越式发展;

11八八战略与法治金华建设;

12八八战略与平安金华建设;

13八八战略与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

14八八战略与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

15八八战略与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建设;

16八八战略与全面从严治党;

17八八战略与金华数字化改革;

18八八战略与金华乡村振兴;

19八八战略与金华创新驱动发展;

20八八战略与金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2.该课题结题时间为2023515日。

3.纸质材料:课题申请表(见附件1)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见附件2),纸质材料必须与系统提交的电子版一致。

4.电子材料:《课题申报表》、《申报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czyjkyc@163.com

5.请各系(部)、部门于202329日上午11点前,完成系统的申报并以系(部)为单位将纸质材料统一送交科研处28-217,逾期不予受理。

(三)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

1.围绕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特别是深入农村、基层、工业园区、民营企业调研,作出了许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胆探索,不断实践创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围绕习近平的足迹和在各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我市各地所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启示,形成一批理论研究阐释文章和成果,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提供经验智慧。申请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金华发展系列指示要求的以下几个重点方面开展研究,自拟题目申报。

1)对金华发展定位定向系列指示要求研究;

2)对推进浙中城市群建设的指示要求研究;

3)对进一步总结探索后陈经验的指示要求研究;

4)对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的指示要求研究;

5)对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信访搞下访的指示要求研究;

6)对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化的指示要求研究;

7)对把工业化城市化作为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战略举措的指示要求研究;

8)对抓好块状经济的发展提升的指示要求研究;

9)对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为全省创造更多的经验的指示要求研究;

10)对推进城市化中要十分重视历史文脉的继承和发展的指示要求研究;

11)对在思想深处真正树立人民群众的观点的指示要求研究;

12)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要求研究;

13)对增强前列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列的指示要求研究;

14)对抓住根本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要求研究;

15)对基层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指示要求研究。

2.该课题结题时间为20231130日。

3.纸质材料:课题申请表(见附件1)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见附件2),纸质材料必须与系统提交的电子版一致。

4.《课题申报表》、《申报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czyjkyc@163.com

5.请各系(部)、部门于2023314日下午4点前,完成系统的申报并以系(部)为单位将纸质材料统一送交科研处28-217,逾期不予受理。

四、申报注意事项

1.课题实现网上申报,需提前开通网上申报通道,请大家注意时间节点,请各位老师登录浙江社科网(网址:https://www.zjskw.gov.cn),从页面中部区域右侧社科服务板块中的社科课题——市县课题申报入口进入金华市社科联课题申报系统登录界面,按“金华市社科年度课题网络申报操作手册(见附件3)”填报。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请联系服务电话0571-87290536进行咨询。

2.市社科联将在申报期限截止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课题评审,确定一批立项课题,重点课题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联系人:林老师 联系电话:82166193


附件:

1.金华市社会科学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表

2.金华市社科联课题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3.金华市社科年度课题网络申报操作手册



                     科研处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