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学院通过钉钉群会议,组织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院长马洪、副院长邱风出席会议。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创业学院、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邱风主持。

会上,教务处详细解读了202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中的基本原则、修订内容、课程设置、学分计算和其他相关事项等五大方面内容,部署了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指出本轮修订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教学计划与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突出专业优势、特色创新,构筑以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实践教学中心、创业学院、学生处、各系(部)依次发言,重点围绕专升本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等新专业人才培养优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为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依据和支持。

副院长邱风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着重做好“继承与创新”工作,解决现有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提出课程设置要围绕能力导向、时代导向、结构化导向、应用型导向、效果导向”五个方面不断优化。在修订过程中,要进一步突显应用型特色,构建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创新知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马洪院长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前期所做的充分准备和调研,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结合社会背景、政策背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课程设置要遵循专业认证标准和范式,夯实学科专业基础,构建逻辑清晰的课程体系。二是要明确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把握未来人才培养需求。三是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应与后续具体实施工作紧密结合,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加强沟通,协同推进,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