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及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课程(教学团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根据浙教办函[2022]158号文件,学院现组织开展2022年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认定范围及要求

    (一)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1、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 2 个学期或 2个教学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6周,下同)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年5月31日,须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

    鼓励申报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鼓励申报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文化素质类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须为学院正式聘用的教师)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 1 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截至2022年5月31日,须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在线方式授课的学时可计入教学周期。

    劳动教育课程须体现时代性、实践性。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的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优先推荐。鼓励申报注重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深化产教融合,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提高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相关课程。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竞赛相关高质量项目转化为高水平劳动教育课程。

    候选课程负责人须为学院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每年限申报1门劳动教育课程。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最多参与申报2门课程(非劳动教育课程不超过 1 门)。

  2. 推荐数量及方式

    本次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采用“学校申报、省厅评审”的方式,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采用“名额到校、省厅备案”的方式。

    推荐名额见下表:

(一)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门数

线上课程

5

线下课程

3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15

社会实践课程

5

(二)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门数

1

说明:(一)(二)类别课程负责人可兼任

三、申报流程及要求

1.申报要求:各系(部)(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研读认定要求及范围,根据学院推荐名额数量及系(部)课程建设现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并合理分配各类型申报数,原则上各系(部)推荐申报总数不少于4门。

鼓励完成在线课程建设的项目负责人积极申报线上一流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鼓励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申报一流课程。

2.申报办法:各系(部)(含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在6月13日(周一)上午11:00前将申报书纸质件(见附件1或附件2,线上一流课程申报须再提交附件3,一式一份,A4纸双面打印)和申报汇总表纸质件(见附件4,一式一份)送交教务处28-215,并将申报材料及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czyjwc@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3.评审推荐办法: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校内公示,并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或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通知教师在6月27日-30日登入“浙江省课程工作网”(www.zjooc.net)进行课程网上申报。

联系人:文老师,联系电话:0579-82166030。

 

附件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2年)

附件2: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书(2022年)

附件3:线上一流课程(不含国际化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非省平台)

附件:4: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省级一流课程及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