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部:

为了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现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要求

(一)总体要求

2021年课程建设项目以系(部)为整体进行申报,系(部)应根据本年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申报本年度课程建设项目。

(二)项目类型与要求

1.在线开放课程

申报课程必须列入本科教学计划,原则上要求课程负责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课程教学效果良好,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

建设的课程内容应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在线课程负责人(团队)应基于以往的课程教学实践对课程重新进行教学设计,包括:重构课程教学大纲并添加课程思政元素和案例,将教学内容拆分为若干基本知识点,制作教学视频(每个不超过15分钟,每学分视频时间至少240分钟),基于教学视频提供多媒体资源(电子图书、 图片、视频、PPT 等)。应在课程平台上传完整的教学资料,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教学课件、课程思政元素及案例、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资料上传后,课程团队应通过课程平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并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

2.“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入选“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德育目标具体化、显性化,彰显课程的育人功能,应发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的思政元素贯穿课程教学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入选“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应推动课程改革,在教学目的(课程目标)中体现德育目标,在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中体现思政元素,在教学课程中培植理想信念、传递核心价值观。课程建设内容应包括:课程思政教改报告、教学大纲、教学方案、发表教学改革论文、思政教育融入通识教育或专业教育的典型案例(不少于3个)、并录制授课视频(每学分授课视频时长不少于240分钟)。应在课程平台上传完整的教学资料,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典型案例、教学课件、测验、作业和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资料上传后,课程团队应通过课程平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并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

二、申报审批流程

系(部)根据各类项目建设要求,组织进行申报。已经过一流课程培育的课程不能申报,同一负责人每年只能申报一类项目。系(部)填写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各项目负责人填写相应类型项目申报表(附件12),系(部)签署申报意见后统一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学院领导审批,发文立项。

三、项目立项、经费及管理

本年度拟设立院级线开放精品课程5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项。

立项后根据招标结果,由学院支付课程运行平台方的费用。批准预算金额待结项后拨付课程团队。所有项目建设期至20226月,到期由教务处进行结项验收。

四、申报材料提交

请各系(部)2021512日前将各类项目申报表(书面材料)一式二份、项目申报汇总表(一份)报送教务处(28215,文老师,电话:82166193),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czyjwc@163.com。关于课程申报的问题可咨询张老师,电话:13501922571.


附件1: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申报表

附件32021年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426